【603期】许政:火电空间分布对区域经济的影响——基于空气污染的视角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9日下午,第603期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在腾讯会议在线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同济大学的许政老师,报告的题目为“火电空间分布对区域经济的影响——基于空气污染的视角”。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钊教授主持,部分老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许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的背景。利用2000-2013年NASA的MERRA数据以及中国气象监测、火电机组手册,以及工业企业数据库,许老师通过中国城市上风口的火电厂与该城市日最大风向的夹角,构建了城市PM2.5尝试的工具变量,估算其对企业和城市经济的影响。研究发现,新增火电机组显著地增加了下风口城市的PM2.5尝试,由此带来的空气污染导致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和全要素生产率下降,使得企业增加雇佣劳动力、增加资本投入,这一影响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和竞争性行业尤为明显。空气污染降低了地区的人均GDP,企业和人口都更多迁出,但并没有显著影响人口的流入。此外,小容量的火电机组对空气污染的负面影响尤为严重;而地方的环境立法,尤其是空气污染防治方面的法律显著减少了小机组的建设,对区域环境的改善和经济的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在讲座过程中,与会师生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文/张卓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