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2期】Tao Li:Municipal Finance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

  •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0日浏览次数:

2020年12月29日上午,第602期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在ZOOM会议在线举行,并在“复旦CCES”bilibili直播间(B站)同步进行直播。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University of Florida的Tao Li老师,报告的题目为“Municipal Finance During the COVID-19 Pandemic”。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王永钦教授主持,部分老师、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Li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的背景,也就是美国的地方政府债市场。美国的地方政府债在COVID-19疫情暴发之前较为热门,颇爱个人投资者的青睐。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之一是在低利率环境下可以免税获利。并且,美国的地方政府债市场的规模非常大。然而,在20203月暴发的COVID-19疫情,美国的地方政府债不再是安全资产。Li老师的团队研究了美国地方政府债市场在COVID-19疫情中的功能。利用地区政策实施的时间差异,研究发现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会导致债券回报基点增加69以及在新一轮的发行中显著的下降。而联储出乎意料的两项干预措施则能够平稳市场。更为重要的是,利用脸书上的加总数据,Li老师的研究团队发现在社交网络很强的县,地方政府债的投资者会对首例患者、封城和取消封城作出反应。这些结果体现了本地学习效应。

在讲座过程中,与会师生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文/张卓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