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8期】鞠高升:S-Shaped Consumption Utility: Empirical Evidence and Implications

  •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8日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7日下午,第598期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在复旦大学经济学院710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的鞠高升教授,报告的题目为“S-Shaped Consumption Utility: Empirical Evidence and Implications”。本次讲座由中心陈钊教授主持,刘志阔老师、吴建峰老师及部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鞠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动因:消费者的效用曲线是什么形状的?教科书告诉我们是凹的,而鞠老师的研究团队提出更可能是S型的。鞠老师的研究团队在美国的微观消费数据中观察到一个特征事实:经过主成份分析提取出的宏观因素会对微观的消费产生“大爆炸”式的影响。当宏观因素变化时,消费增长水平在上分位数和下分位数的消费者的消费的变化方向是相反的:当宏观因素对消费增长水平处于下分位数的消费者的影响是负的时,宏观因素对消费增长水平处于上分位数的消费者的影响就是正的;反之则反是。这种“大爆炸”理论表明:消费者的效用曲线不是凹的,而是S型的。也就是说,个体对收益和损失的敏感程度都是不断减弱的。这种S型的消费效用能够解释为什么传统的以消费为基础的资产定价理论模型与实证中的发现不相符。同时,S型的消费效用也能解释文献中的跨时替代弹性的估计值为何为负。

在讲座过程中及讲座之后,与会师生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文/张卓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