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7期】代谦:走向工业文明:军事冲击与中国工业体系之滥觞

  •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3日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0日下午,第597期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在腾讯会议在线举行,并在“复旦CCES”bilibili直播间(B站)同步进行直播。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代谦教授,报告的题目为“走向工业文明:军事冲击与中国工业体系之滥觞”。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陈钊教授主持,刘志阔老师、吴建峰老师及部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代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动因。当前,我们观察到中国的工业化为何成功?但是中国历史上长期处于农业文明,形成了相应的正式制度、非正式制度和文化等等。因此,值得思考的问题是: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的转向是如何实现的?代老师的研究团队提出的研究假说是:“太平天国运动”这一军事冲击增强了中国对军事工业的需求,尤其是建立兵工厂;由此建立了以军事工业为核心的工业体系,而这也是洋务运动的核心。接着代老师介绍了理论模型:在洋务运动中,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湘军督抚曾国藩兴办军工企业;第二个阶段是淮军督抚李鸿章兴办上下游企业,例如航运等等;第三个阶段是民营外资企业大量进入工业体系。由于湘军背景和淮军背景的督抚对西方科学知识有更深的认识,因此兴办企业的成本更低;同时,兴办军工企业的上下游企业也会因为是关联方企业而成本更低。随后代老师介绍了数据来源。历史上的工业企业信息来自台湾中央研究院的集刊,地方督抚信息来自《清史稿》。实证研究表明军事冲击促进了工业企业的发展,工业企业的发展对民用工业产生了溢出效应。

在讲座过程中及讲座之后,与会师生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文/张卓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