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6期】Berthold Herrendorf:Structural Change and Markups: Evidence from the National Accounts

  •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03日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3日上午,第596期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在ZOOM在线举行,并在“复旦CCES”bilibili直播间(B站)同步进行直播。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来自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Berthold Herrendorf老师,报告的题目为“Structural Change and Markups: Evidence from the National Accounts”。本次讲座由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奚锡灿老师主持,陈钊教授、吴建峰老师及部分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Herrendorf老师首先介绍了研究背景。加成是最为常见的对市场势力的度量方式。近期文献利用微观数据发现美国的加成大幅上升,而加总的数据则显示加成的上升幅度并没有那么大。由此,Herrendorf老师提出了研究问题:为何加成的微观数据结果与宏观数据结果差异如此之大?产业部门的结构和变化对加总层面的加成有何影响?接着,Herrendorf老师指出,要回答这些问题,面临以下几个方面的挑战:无论是在微观研究中,还是在宏观研究中,对加成的度量或计算都非常困难。例如,在微观研究中,加成是价格中超过边际成本的部分。从而这一度量就对可变投入非常敏感。而在宏观研究中,加成是将扣除工资成本的名义增长拆分为利润和资本回报。从而这一度量应对利率如何计算非常敏感。Herrendorf老师的研究团队利用国民经济核算数据和增长模型估计了加成。Herrendorf老师的研究发现:自1980年代以来,美国加总的加成从11%增长到了15%;无论是水平值还是增长率,都小于微观研究文献中的发现。这就表明:微观研究的结果,不适合用以回答宏观问题。就结构而言,其增长小于商品和服务部门的加成增长。其原因在于:商品的加成比服务的加成更高,而结构变化将经济资源从商品重新配置到了服务部门;从而部分抵消了商品部门内部的加成的增长。此外,Herrendorf老师的研究还发现:商品部门的加成的增长,与微观数据的结果最为接近。

在讲座过程中及讲座之后,与会师生与主讲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文/张卓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