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教授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并对话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6日浏览次数: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2021年会,于 2021年3月 20-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线上线下同步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年会开幕式并致辞。

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教授应邀出席了年会并在3月20日的经济峰会第一单元的深度对话环节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Joe Stiglitz),共话全球经济。

张军教授与斯蒂格利茨教授集中讨论了四个问题:(1)在信贷扩张导致许多经济体生产效能下降以及疫情后经济缓慢复苏的大背景下,如何看待世界经济的未来?(2)为了改善中美关系走向,经济学家们可以做些什么?(3)美国和许多国家实行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是否将造成全球的通胀?(4)互联网经济的普及如何让失业率这个统计黯然失色?

在对话中,斯蒂格利兹和张军教授均对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复苏表示比较乐观。美国由于实施了大规模的财政刺激导致其在过去的复苏中也有不错表现。斯蒂格利兹教授还特别表示,美国的中期经济增长也将有乐观的前景,这是因为拜登政府上台之后,特朗普政府的零和观念会转向双赢理念,估计会对研发、投资、市场和国家的关系、教育不平等等问题有更为平衡的看法,这有利于经济增长。
同时他还指出经济政策具有政治性。目前世界遵循的规则是基于1995年世界各国促进经济增长的共识以及对自由主义发展的基本认识所制定的。当今世界不仅需要对旧有游戏规则进行修正,也需要重新制定一些互利共赢的游戏规则进一步促进全球合作。
至于通货膨胀,他们认为当前的通胀风险是很低的,一方面世界各国仍然具有提高产能利用率的空间,另一方面是互联网时代的数据实时性使得各国可以适时采取加息等货币政策以应对通胀等情况。通胀压力在一些强大经济体中具有潜在的正面效果,可以利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来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undefined

此外,张军教授还在当天上午主持了“释放消费新势能”的讨论单元。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高培勇、中国经济体制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宋晓梧以及包括华润集团董事长王祥明、宝洁(P&G)全球CEO David Taylor以及物美集团、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在内的企业家作为嘉宾参加了本单元的讨论。

背景信息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 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每年举办一次,已经连续举办21届。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坚持“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形成了专业化、高层次的鲜明特色,是中国政府高层领导、全球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

                    

文章来源 |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