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大事记]2007年第二季度

  • 发布时间:2007年07月05日浏览次数:

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2007年第二季度 中心大事记

 

中心大事记
1.      2007年3月31日-4月27日,来自布兰代斯大学的Gary Jefferson教授访问了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并为经济学院的师生进行了主题为“中国企业数据的微观计量分析”多场专题讲座。中心主任张军教授在Gary Jefferson教授最后一次的讲座“讨论中国的崛起对于经济学学科研究发展的影响”上,与Jefferson讨论了双方共同关注的问题,并且探讨了双方未来合作的方向和可能性。参与讲座的经济学院师生也通过Jefferson的介绍,了解了外国学者眼中的中国经济发展,以及美国经济学研究的前沿问题。
 

2.      2007年5月12日至6月21日,加拿大女王大学政策学院9名MPA学生在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交流学习,在来访的六周时间里,MPA学生学习了“中国经济”与“中国政策”两门课程并接受了考试。同时,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还安排了学生们参观上海大众、杨浦区的规划馆、创智天地、新江湾等地方。虽然只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但是来访的女王大学的学生们对中国、对上海、对复旦大学都有了深切的感受和全新的理解。
 

3.      2007年5-6月,由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即将在2007年9月份主办的第二届“转型与经济发展”国际双年会正进入紧张的筹备阶段。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邀请到国外著名学者30多人,国内著名学者近20人。
 

4.      2007年5月25日-26日,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承办的上海论坛“区域经济”分论坛成功举办,来自美国,法国,印度,韩国,日本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多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这个分论坛。整个区域经济分论坛共分为8个主题和10个讨论小组,就亚洲经济增长的模式、亚洲经济一体化、中印经济的崛起对亚洲及世界的影响、中印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等焦点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5.      张军老师和王永钦老师2007年5月22日在北京参加他们主译的Glen Hubbard和O'Brien著《经济学》(微观)和《经济学》(宏观)的新书发行会。该发行会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和华章公司主办。发行会由两部分组成,上午是围绕经济学教学展开的研讨会,与会者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全国十多家高校。张老师和王老师先后发言,并与参会者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总结了中国经济学教育中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下午是新书发行仪式和研讨会。在发行仪式结束后,张老师、王老师和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的徐滇庆老师先后就中国经济学的发展和教育发表了演讲,演讲后与参会的全国二十多家媒体的代表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6.      张晏老师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龚六堂教授发表于《经济学(季刊)》第5卷第1期的论文“分税制改革、财政分权与中国经济增长”获2005-2006年度《经济学(季刊)》最佳论文奖,并获奖金5000元。该奖项是由《经济学(季刊)》学术委员会在提名论文中以多数投票的形式决定的。
 

7.        2007年6月,2004年、2005年立项的四个重点研究基地项目负责人张军、殷醒民、周伟林和陈钊分别按照教育部《关于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007年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提交了《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期检查报告书》和成果原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