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大事记] 2005年第二季度

  • 发布时间:2005年07月15日浏览次数:

1.2005年4月15日,新华社上海电发表周伟林教授关于浦东的研究成果《点击浦东五大新经济》。
 

2.2005年4月16日下午1:00-5:30,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与《经济观察报》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观察家论坛”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举行。本次论坛主题是“这一切能够持续吗? ——中国经济增长的未来”。中心主任张军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周其仁教授、清华大学经济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教授、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先生和渣打银行资深经济学家Mr. Stephen Green五位演讲嘉宾出席会议,上海以及周边地区的部分政府职能部门领导、企业高层、学者及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师生代表出席论坛。
 

3.2005年 4月23-24日,章元博士应邀参加了联合国大学发展经济研究所(UNU-WIDER)在北京与中国社科院联合举办的"中国收入差距和贫困问题"国际学术会议。
 

4.2005年5月8日,张军教授的著作《资本形成、投资效率与中国的经济增长》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5.2005年5月11日,张军教授的经济学随笔新著《愉悦的思考》由北京中信出版社出版。这是张军教授出版的第4本经济学随笔集。
 

6.2005年5月11日下午,张军教授应邀为上海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做“解读宏观经济指标体系”的专场报告,受到热烈的欢迎。
 

7.2005年 5月15日-17日,孙立坚副教授应邀参加复旦大学百周年校庆大型活动之一——上海论坛,并在金融组报告了“对外开放会带来经济波动吗”的学术论文。
 

8.2005年 5月19-20日,朱永副教授在贵州省贵阳市为贵州省处级干部做“区域经济发展政策”报告。
 

9.2005年5月23日上午,张军教授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调查》节目正在拍摄中的大型政论片“中国的道路”的专访,就全球化、工业化和城市化等问题发表评论和观点。
 

10.2006年6月15日晚7点,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在头条新闻“上海国际服务贸易增长首次超过货物贸易”中播放了记者对张军教授就这一现象对上海经济发展和长三角经济发展的意义所做的采访。该采访是当天下午进行的。
 

11.姜建强博士的论文‘The Entrepreneurial Theory of the Firm’入选2005年9 月17-24日在西班牙巴塞罗拉举办的Ronald Coase Institute"s  Workshop in Institutional Analysis,并应邀参加2005年的新制度经济学年会。
 

12.2005年 5月18日-19日,应韩国汉城著名的Sogang大学邀请,孙立坚副教授参加了“市场经济和全球化”的国际学术会议,在会上发表了英语关于“民营化和海外上市”的学术论文。
 

13.2005年5月19日-30,孙立坚副教授参加中心和韩国全南大学的学术交流项目,出访了韩国光州,并在全南大学作了“中国银行体系的脆弱性检验”和“不完全金融市场与汇率制度”的学术报告。并在访问期间,和很多韩国学者作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14.2005年6月17-18日陈钊副教授参加在芬兰赫尔辛基联合国大学发展经济学研究所召开的国际会议,报告论文:"Economic Opening and Industry Agglomeration in China: The Effects of Geography and Policy"。
 

15.2005年6月单文慧副教授获 2005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研究课题为“全球资源积聚与世界城市社会空间分异”。
 

16.2005年6月王永钦博士《法律、金融与家族企业:中国经济绩效悖论的一个微观机制解释》中标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批准号05CJL014。
 

17.2005年6月寇宗来博士课题获得上海社科基金资助。
 

18.张晏博士的论文《分税制改革、财政分权与中国经济增长》被《经济学(季刊)》接收,并被纳入2005年6月出版的《《中国财政理论前沿(第四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