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大事记] 2005年第一季度

  • 发布时间:2005年04月07日浏览次数:

●        2005年1月18日晚,张军教授应邀出席美国《福布斯》中文版“中国最具潜力100”颁奖典礼并作为经济学家首场发表演讲“中小企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角色”。
 

●        2005年1月22日,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2005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逸夫科技楼一楼第三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志刚教授主持,中心主任张军教授报告了04年工作总结和05年规划,中心副主任殷醒民教授报告了04年学术成果总结,全体到会委员对中心工作发表了意见,还讨论了六校联办学术会议等事宜。
 

●        2005年1月24日,张军教授分别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电视新闻节目和广播节目The Big Question的专访,分别就中国经济的金融改革和人民币汇率以及中国经济的未来增长前景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        2005年2月20日至3月3日孙立坚教授随复旦大学访日考察团(世经所陈建安教授领队)走访了日本总研、日本国际金融信息中心、日本财务省、日本经济研究中心、早稻田大学、三井物产、一桥大学和中央大学等,并接受日本产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田边的邀请,做了“金融发展和经济稳定”的学术报告。吉富所长、刘立刚高级研究员和其他从事金融研究的美国和日本专家参加了报告会,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        2005年2月22日 殷醒民在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接待日本中央大学(Chuo University)横山院长等6位日本教授来访。
 

●        2005年3月1日,中心主任张军教授会见了澳大利亚联邦议员Michael Johnson先生等一行五人,并与来自中心和法学院的学生代表一起就促进中澳学术文化交流,筹备复旦大学与Queensland大学交换学生项目等方面进行了愉快的交谈。
 

●        2005年3月3日中午,张军教授在上海电视台接受东方卫视“星期五论坛”(Friday Forum)英语节目的英文专访,与主持人讨论了刚刚颁布的鼓励非公经济发展的所谓“36条”对中国私人企业的影响。
 

●        2005年3月10-13日,张军教授应邀在香港科技大学访问,11日下午在经济系做报告“投资效率、资本形成与中国的经济增长”。
 

●        2005年3月14日,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教授Enrique Dussel Peters 在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做 “北美自由贸易区对墨西哥经济的影响” 的讲座。讲座由中心副主任殷醒民教授主持。
 

●        2005年3月15日,日本上智大学(Sophia University)今井圭子教授、高桥久志教授、David J.Wessels教授与复旦大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的主题为:1.中国(华东地区)的工业现状与发展前景 2.加入WTO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及今后的预见。座谈会由殷醒民教授主持,孙立坚教授、王永钦老师、张晏老师参加并作了发言。座谈会气氛热烈,各位同学也纷纷阐述了自己的见解,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
 

●        2005年3月16日,“上海经济学人圆桌会议”3月份会议在复旦大学逸夫科技楼举行,本次会议由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举办。上海一些知名专家学者以及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的部分老师出席了会议。会议主题是:聚焦“两会”话题,讨论(1)8%增长率的含义;(2)“双稳健”政策的含义;(3)非公经济“36条”等问题。
 

●        2005年3月21日,台湾中兴大学EMBA老师与同学与中心学生座谈。交流会主要有四个主题:1、台商在大陆的直接投资现况与展望  2、两岸企业公司治理现况与展望 3、两岸金融制度的现状和展望 4、两岸资本市场的现状和展望。每个主题分为一个小组,双方的老师和同学分别就自己感兴趣的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双方交换了礼物,最后合影留念。
 

●        2005年3月21-22日,张军教授应邀在伦敦Middlesex University参加中国经济学会(CEA)主办的“动态中国: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主题年会并在开幕式后用英文做了“Can China Grow Faster?”的演讲。23日上午,张军教授在伦敦应邀在英国外交部新闻发言局(Foreign Press House)外交政策中心(Foreign Policy Centre) 主办的“2020年的中国和印度”报告会上做嘉宾主讲人(另一位为印度学者),就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发展模式以及未来的发展前景做了英文演讲,之后回答了在场人员的提问。英国卫视做了现场转播和采访。24日,张军教授访问了英国牛津大学,拜访了著名经济学家DONALD HEY教授。
 

●        将由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在2005年9月份举办的“转型与经济发展” (Transition and Economic Development,TED)国际会议筹备工作顺利进行,目前已经向国内外近四十名知名专家学者发出了邀请,3月29日“转型与经济发展” 筹备小组在中心会议室召开了第六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