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大事记] 2004年第四季度

  • 发布时间:2005年01月17日浏览次数:

 

· 2004年10月1日下午,张军教授接受《华盛顿邮报》记者就中国经济的采访。

·  2004年10月18日,殷醒民教授在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接受了来自柏林社会科学研究中心(Social Science Research Center Berlin)的两位研究员的采访。殷醒民教授就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前景两个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  2004年10月19日下午,张军教授在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的会议室会见了韩国西江大学(Sogang University)的国际大学院院长安世英(Se Young Ahn)一行三人。双方就研究生交流事项进行了交谈。

·  2004年10月19日下午,殷醒民教授会见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理事奥村裕一教授一行。

· 张军教授应邀于2004年10月28-30日在香港中文大学经济系讲学。28日下午,张军教授在经济系的系列讲座上用英语报告了“China’s Provincial Capital Stock:1952-2000”,并回答了听众的问题。诺贝尔经济学奖金获得者James Mirrlees也出席了张军教授的演讲,并与张军教授合影。在中文大学期间,经济系系主任宋恩荣教授以及杜巨澜教授、庄大量教授、李洪彬教授等与张军教授进行了会面并共进午餐。

· 2004年11月5日下午,张军教授应邀参加哈佛大学、复旦大学和日本京都大学联合主办的“全球化条件下中美日的合作前景”的国际会议并主持下午的专题分会。

· 2004年11月9日,孙立坚教授在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接受了来自法国《世界报》的记者 Brice Pedroletti 的采访。在访问中,孙立坚教授介绍了中国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并就升息的正负影响、银行的改革、FDI与国际游资以及通货膨胀的治理等四个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 2004年11月15日,张军教授在办公室与香港大学/清华大学经济系主任白重恩教授会面。

· 2004年11月18日下午,张军教授应邀以嘉宾身份参加了CNBC、哈佛商学院以及上海文广集团第一财经合作推出的财经电视谈话节目《决策》的录制。本期的话题是分析印度塔塔集团的新一代领导人的战略决策。

· 2004年11月23日上午,孙立坚教授在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会议室会见了来自百达银行(PICTET)的经济学家 Patrick Zweifel 和大中华基金经理王岚,双方交流了对中国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的看法。

· 2004年11月25日,周伟林副教授、孙立坚教授、朱永副教授和姜建强博士一行四人,赴台北商业技术学院参加两岸产业实务研究论文成果发表会。会上,周伟林副教授为大会作了题为“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工业化和城市化”的主题演讲。在专题讨论中,朱永副教授、孙立坚教授和姜建强博士分别作了题为“上海零售业发展与外商直接投资”、“对华直接投资和东南亚华人企业集团的作用”、“IT业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1993-2002”的论文发言。会议吸引了当地各界学者的参与,并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 2004年11月29日,王永钦博士在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会议室,会见了日本经济研究中心的主席小岛明和须田清雄一行,双方商谈了相互合作的可能性,并讨论了日本和中国目前的宏观形势,就房地产、汇率等热点问题交流了看法。

· 2004年12月9日,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孙立坚教授发表在《管理世界》(2003年10月)的论文《关于"通缩出口"论的检验:中、日、美三国比较》喜获第12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优秀论文二等奖。

· 2004年12月10日下午,张军教授在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的会议室会见了加拿大中央银行的副行长Sheryl Kennedy 女士、加拿大驻沪总领事馆的副总领事柯尼尔先生和商务专员张申文女士一行三人。张军教授发表了对目前中国的资本和金融市场的看法和观点。

 · 2004年12月11-12日,中心老师姜建强博士、张晏博士及学生罗长远(博士生)、詹宇波(博士生)、金煜(硕士生)一行五人赴天津南开大学参加第四届中国经济学年会,并在会议上分别报告了各自的论文。

· 2004年12月21-23日,应日本早稻田大学的邀请,张军教授出席了在东京的早稻田大学举办的“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Realizing a Cyber University Consortium(CUC) in the Asia-Pacific Region"。来自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中国的学者参加了论坛。张军教授作为早稻田大学倡议并开展的网上课程教学项目(DCC)的讲座教授在论坛上做了发言并参加了项目评估的会议。复旦大学作为DCC项目的参加者之一,将继续参与该教学项目并将鼓励学生选修网上课程。本次论坛期间还举办了学生的论坛“我们对亚洲共存做什么”。中心的研究生詹宇波由于选课的良好记录被早稻田DCC项目委员会邀请作为来自复旦学生的代表出席了学生论坛并与来自早稻田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韩国高丽大学等5个大学的学生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 2004年12月30日下午2:00-5:00 ,“CCES师生联谊会”在复旦大学工会礼堂举行,中心师生联欢,共迎2005年元旦。联谊会上,殷醒民教授发表新年致词,张军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新年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