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强:改革以来中国工业结构的变化

  • 发布时间:2004年09月10日浏览次数:
职务 专业方向
所在系所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现代经济学系列讲座第41期
 
题目:改革以来中国工业结构的变化
 
演讲人:刘德强博士
        日本学艺大学经济学部教授
 
主 持: 张军教授
        中心主任
 
时间:2004年9月15日
下午13:30-15:00
 
地点: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三楼会议室
 
主办:复旦大学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研究中心
上海法律经济研究所
 
 
 
刘德强博士个人简历
 
姓   名:   刘德强
性   别:   男
出生年月:  1963年5月
籍    贯:  山东省章丘市
现 地 址:  日本国东京都昭岛市中神町1257-1-10-106
 
一、学历
  1978.8-1980.7 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中学
  1980.9-1981.3 北京大学经济系
  1981.3-1982.2 东北师范大学赴日预备校
  1982.4-1986.3 日本东京都立大学经济学部,专攻理论经济学, 获经济学学士学位
  1986.4-1988.3 日本一桥大学大学院经济学研究科硕士课程, 专攻发展经济学, 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1988.4-1991.3 日本一桥大学大学院经济学研究科博士课程, 专攻发展经济学
  1997.3        获一桥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二、工作经历
  1991.4-1992.10 东京都立大学经济学部助教
1992.10至今    东京学艺大学教育学部经济学研究室讲师、副教授
主要讲授 “国际贸易论”和 “发展经济学”
  1997.10-2000.3 一桥大学经济研究所兼职副教授、讲授 “中国经济论”
  2003.8-2004.3  美国匹兹堡大学经济系访问学者
 
 
三、研究成果
 
主要著作:
1.    《中国的微观经济改革》日本经济新闻社、1995年4月(合著)。
  (该书获1995年度日经经济图书文化奖。该书的日本名称是『中国のミクロ経済改革』)
2. Industrial Reform in China: Past Performance and Future Prospects,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8(co-author).
3.《中国的工业改革》上海三联书店/上海人民出版社、2000年3月(合著)
(2的中文版)
 
分担执笔
1.  Toward the Rural-based Development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    
Selected Experiences from East Asia, ed. Yujiro Hayami,The World  Bank,1998, Chapt. 7, “Township-Village Enterprise in the Garment Sector of China”, (co-author)
2.      Growth, Distribution and Political Change:Asia and the Wider World,  
ed. by Ryoshin   Minami and Kwan S. Kim and Malcom Falkus, Macmillan Press, 1999, Chpater 5, "Income Disparity and Social Instability in China", pp.91-113.
3. 《走向大国的考验:转折期的中国经济》(日文)(南亮进/牧野文夫编著、日本
评论社、1999年9月). 第七章、“生产率的变化及其原因”、143-164页。
(日文名称是『大国への試練:転換期の中国経済』)
4. 《奔流的大河: 中国农村劳动移动》(南亮进/牧野文夫编著、日本评论社。
1999年9月)第四章、 “农村劳动的供给和外出打工”、81-104页, (合著)。(该书的日文名称是『流れ行く大河:中国農村労働の移動』)
5.《中国经济入门》(南亮进/牧野文夫编著、日本评论社、2001年1月)第四章、“国有企业的改革失败了吗?” 59-74页。
(该书的日文名称是『中国経済入門』)
 
三、论文:
1. "A Comparison of Management Incentives, Abilities, and Efficiency between SOEs and TVEs: The Case of the Iron and Steel Industry in China", Economic Development and Culture Change, Vol.52,No.4. 2004. (co-author)
2.     "Market Reform, Division of Labor, and Increasing Advantage of   Small-Scale Enterprises: The Case of the Machine Tool Industry in China",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23, pp.256-77,1996. (co-author)
3.    "Technical and Allocative Efficiency among 'Socialist' Enterprises: The Case of Garment Industry in China," 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19, pp.410-33,1995.(co-author)
4. “国有企业的所有权改革有效吗?”《经济研究》(东京)第53卷第1号、2002 年 
1月、53-63页。(日文名称是「国有企業における所有権改革は有効か」『経済研究』)
5. “国有企业经营者的能力、努力和经营效率”《亚洲经济》(东京)第43卷第3号、2002 年3月、2-28页。(日文名称是「国有企業における経営者の能力・努力と経営効率」『アジア経済』)
6. “中国经营者的报酬和激励”《中国经营管理研究》(名古屋)第2号、2002年
3月。(日文名称是「中国における経営者の報酬とインセンティブ」『中国経営管理研究』)
7.「国有企业的经营者:是能力不足还是努力不足」『经济学季刊』(北京)、第1卷第2号、2002年1月。
8.  “中国乡镇企业的崛起和服装产业的发展”《经济研究》(东京) 第45卷第2号,1994年4月(合著)。(日文名称是「中国における郷鎮企業の台頭とアパレル産業の発展」『経済研究』)
9.     “中国的经济改革和产业发展: 展望”《经济和经济学》(东京)第72号,19-42 页、1992年10月。(日文名称是「中国の経済改革と産業発展:展望」『経済と経済学』)
10    . “中国钢铁工业利润分配制度的改革”《亚洲经济》(东京)第33卷第4号,24-40页。1992年4月。(日文名称是「中国鉄鋼業における利潤分配制度の改革」『アジア経済』)
11.  “经济制度改革和企业的利润动机” ”《经济和经济学》(东京)第67号,41-52 页、1990年9月。(日文名称是「経済制度改革と企業の利潤動機:中国鉄鋼業に関する実証分析」『経済と経済学』)
12.  “劳动诱因和生产责任制: 集体农业的理论和中国农业的制度变革” 《亚洲经济》(东京)第28卷第3号,22-38页、1987年3月(合著)。(日文名称是「労働誘因と生産責任制-集団農業の理論と中国農業の制度変革-」『アジア経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