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预告 | 《改变中国:经济学家的改革记述》新书分享会

  •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3日浏览次数:
职务 专业方向
所在系所 活动时间
活动地点

40年多来,中国经济所经历的巨变包含了太多引人入胜的故事。本书以一位经济学家的视角,回顾了农业改革、价格改革论战、通货膨胀辩论、深圳特区建立始末、浦东开发开放等诸多影响深远的事件,带领读者重返精彩纷呈的改革现场,细述不为公众所知的改革历程。同时,本书描绘了一群积极参与、推动改革的经济学者和政府官员的活跃身影,通过人物与事件的相互关联,展现了改革未曾被清晰揭示过的来龙去脉。

过去40多年来,中国开启非凡的学习之旅,谱写了精彩的改革篇章。中国经济改革与经济发展的引人入胜之处,在于改革如何在关键时刻由政治领导人的智慧与眼光所推动;在于改革成为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的互动过程;在于改革成为能让更多人参与其中的社会过程;在于改革是一个基于局部经验推广和试错法的社会实验;更在于改革成为一个关于技术和制度的学习与扩散过程。
即使放眼全球,中国的整个经济改革历程,也毫无疑问为世界提供了极具创造力的独特经验。在当下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关节点,梳理经济改革怎样发展,回顾经济学者如何建言,有助于我们为改革的未来找准航向标。

时间:2019年12月20日(周五)18:30-21:00

地点:复旦大学第五教学楼5301室

主办:复旦大学经济学院 | 上海人民出版社

承办:北京世纪文景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



Agenda 议 程


论坛开场(18:30-18:40)

作者主题发言(18:40-19:00)

张  军 |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嘉宾主题发言(19:00-20:00)

陈  昕 | 青年经济学人与中国经济学的转型

华  生 | 改变中国:从历史感知现在与未来

陆  铭 | 内生的制度变迁:以城乡和央地关系为例

黄有光 | 改变中国与改进中国

列席嘉宾对谈(20:00-20:30)

现场读者互动提问(20:30-21:00)

主持人总结、分享会结束,嘉宾及现场读者大合影


Guests

邀请嘉宾  

 

1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王为松 | 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总编辑
姚映然 | 上海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世纪文景总经理兼总编辑
2


出席嘉宾陈  昕 | 著名出版人、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前党委书记、总裁

黄有光 |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特聘讲座教授

华  生 |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张  军 |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陆  铭 |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

3


特邀主持    叶  蓉 | 东方卫首席主持人、《财富中国》制作人


Brief introduction

  嘉宾简介  


陈  昕

著名出版人、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前党委书记、总裁

著名出版人,曾任上海三联书店总编辑、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等职。曾当选为中国出版协会副主席、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曾兼任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策划、编辑了著名出版人,曾任上海三联书店总编辑、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上海世纪出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等职。曾当选为中国出版协会副主席、中国图书评论学会副会长、上海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曾兼任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持、策划、编辑了30多套丛书,共计3000多种图书。著有《中国图书业经济分析》《WTO与中国出版》《数字网络环境下传统出版社的转型发展》《高擎火把的人》《书之重,评之轻》《出版忆往》等15部著作,发表学术论文及文章近200篇。2007年获首届中国出版政府奖优秀出版人物奖,2009年被评为新中国60年百名优秀出版人物、中国百名优秀出版企业家。是中央组织部专家成员、首批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首批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黄有光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特聘讲座教授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特聘讲座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特聘讲座教授、Monash大学荣休教授、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牛津大学Global Priorities Institute咨询委员。受邀于2018年到牛津大学作第一届 Atkinson Memorial Lecture。在经济学、哲学、生物学、心理学、社会学、数学、宇宙学、信息学等学术期刊(包括 AER,Economica, EJ, JET, JPE, RES, SCW)发表约三百篇审稿论文。本科生时(1965)独自在JPE发表文章。于2007年获得澳大利亚经济学会最高荣誉-杰出学者。兴趣与贡献包括: 中国经济问题,福祉经济学与公共政策,提创综合微观、宏观与全局均衡的综观分析。近著:《那些习而不察的谬误》,东方出版社,2018;Markets and Morals,剑桥大学出版社;Evolved-GodCreationism,剑桥学者出版社。


华  生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东南大学资深教授,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院长,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学术委员会主任,并同时为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著有《中国股市的经济学思考》、《中国改革:做对的和没做的》、《中国股市假问题与真问题》、《城市化转型与土地陷阱》、《土地制度改革焦点难点辨析》、《万科模式——控制权之争与公司治理》等书。1986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曾获孙冶方经济学奖,中央国家机关优秀论文一等奖,2011年获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张  军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复旦大学“当代中国经济”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担任Economic Systems、Journal of the Asia Pacific Economy、Journal of Pro-Poor Growth、China Economic Journal以及《经济研究》等几十种学术期刊编委。在包括China Economic Review、The World Economy、Comparative Economic Studies、Economic Systems、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Journal of the Asia Pacific Economy以及《经济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过上百篇研究中国经济的论文。近年来出版了《改革、转型与增长:观察与解释》(当代中国经济学家文库·张军卷)(2010)、《不为公众所知的改革》(2010)、《张军自选集》(2013)、Unfinished Reforms in the Chinese conomy (2013)、《中国经济再廿年》(2014)、《登顶比赛: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机制》(2016)、End of Hyper-Growth in China? (2016)等著作。在当代中国经济研究领域成果卓著。2015年10月因在中国过渡经济理论方面的研究贡献荣获第七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陆  铭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研究员、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研究员。曾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工作于美国哈佛大学和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作为兼职(客座)研究员受聘于复旦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国内外高校。曾担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学术畅销书《大国大城》的作者。担任《经济学(季刊)》副主编,Asian Economic Papers(MIT出版社)编辑和《世界经济》等期刊编委。研究领域为中国经济、城乡和区域经济发展、劳动经济学。近年来的研究主要是对城市和区域发展政策进行评估,并为促进国内市场一体化和经济持续增长提供来自空间政治经济学的战略思考。